月亮饼干片

爱发电同名

人鱼烛•相思尽

  哑舍古色古香的房间里,一根缠着红布条的蜡烛静静燃烧着。

  虚无缥缈的烛烟在半空中缓慢凝聚出少女轻盈的身影。少女面容姣好,神情却流露出说不尽的哀伤。

  少女的身前站着长发黑衣的清俊男子,少女哭着对他喊道。

  “放我出去,我要见他!你凭什么把我关在这里!”

  清俊男子垂眉,声音清澈好听。

  “他把你托付给我,让我照顾好你。你不用担心,他不会有事的。”

  烛想起分别时小和尚紧闭的双眼,眼泪忍不住一个劲的往下掉。

  “你放我出去,我想见他。你让我再见他一面,我求求你!”

  “可你们缘分已尽,你去见他也不会有什么意义。”

  长发男子眸光清浅,嘴唇轻启,吐出的话带上几分无奈。

  烛摇了摇头,豆大的眼泪“滴答滴答”落下。嗓音轻柔无助。

  “我求求你……”

  长发男子叹息。

  

  二

  寺庙里,小和尚点燃蜡烛,看着蜡烛一点点烧尽。眼里的光芒渐渐黯淡。

  他点燃了一根又一根的蜡烛,却再也找不回他那一根。

  寺庙外的梨树花开,小和尚站在树下,任由雪白的花瓣铺满泥土。

  小和尚微微回头,他似乎闻到淡淡的烛香。微凉的眼睛看向远处,小和尚轻声呢喃。

  “烛,是你吗?”

  少女飘浮在半空中,鱼尾纱裙随着她的动作起伏不定。她看着面前的小和尚,哭了。

  “小和尚,你看不见我了……”

  暖风吹过梨花树,梨花雨洋洋洒洒地掉下来。

  烛难过的看着小和尚,想伸手去触碰他,但手伸到一半却胆怯的收回来。

  烛用衣袖擦干净眼泪,露出悲伤的笑容。

  “小和尚,我不在了,你也别难过。”

  

  三

  烛被长发男子带回哑舍,空旷无人的房间只有烛在半空中飘荡。

  烛轻声说道:“我不明白。”

  长发男子抬头,视线和少女对上,他问。

  “有什么不明白?”

  “我……真的会阻碍他的道心,还会给他带来不幸?”

  烛清亮的眼睛有着茫然。可一想到小和尚为了她险些丧命,烛别过头,心里多了几分黯然。

  烛火在寂静的房间燃烧着。

  长发男子想了一下,才缓慢答道。

  “你是千年人鱼膏制成的蜡烛,带着人鱼的怨气。他和你待一起,会变得十分不幸。”

  烛火颤抖几下,许久,传来少女空灵寂然的声音。

  “我知道了。”

  只要不靠近他,就不会给他带去不幸…

  

  四

  哑舍里的时间过得很慢,烛待在走廊尽头的房间里燃烧着。

  烛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……

  她是可以长燃万年的人鱼烛,人间数百年于她而言不过是眨眼之间。

  她把自己困在这一方空间里,困了整整几十年。

  几十年时间弹指而过,少女姣好的面容却没有丝毫变化,依旧恍若初见。

  长发男子踏进燃着蜡烛的房间,他看一眼浮在半空的少女。停顿一下,然后问少女。

  “他快死了,你要不要去送他最后一程?”

  漫长的岁月让当年的小和尚变成了老和尚,老和尚已经老得快死掉了。

  烛来到寺庙,看着小和尚缓慢地闭上眼睛,泣不成声。

  人生究竟有多长?

  小和尚临死前曾用笔墨一笔一划的在白布上留下一句话。

  人生就在你我之间。

  

  五、尾声

  

  笃、笃、笃……

  沉闷的敲击声断断续续传来,烛凝神听了一会儿,垂眉不语。

  是木鱼敲击的声音,曾经她对这个声音很熟悉。

  有谁……在敲击木鱼?

  长发男子来给人鱼烛剪烛心的时候,烛轻声问他。

  “有人在敲击木鱼……是谁?”

  长发男子剪烛心的动作稍微停顿,他沉默,没有回答。

  烛也就没有再问。

  木鱼声陪她度过了漫长的七百年,烛有时候会发呆,然后想着小和尚。

  从人鱼烛被点燃的那一刻起,她已经燃烧了八百多年。

  终于有一天,木鱼声停了。长发男子推开木门走进来,对少女说。

  “烛,有人想见你。”

  “谁?”

  半空中浮着少女单薄的身影,烛转头看向长发男子,在他的身后,一道清俊的身影踏步进来。

  烛瞳孔猛缩,眼泪模糊了视线。少女一边擦眼泪一边哽咽。

  “是你……”

  “好久不见,烛。”清俊的小和尚静静站在人鱼烛前,眼神温润清澈。

  他的存在似乎夺走了房间里所有的呼吸。

  烛扑过去哭喊:“榆木脑袋!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想你?!我还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……”

  小和尚抱住烛,木鱼化身的他可以触碰到烛。他歉意道。

  “我……我死后意识留在了寺庙的木鱼里,我修行七百年才终于能化形来见你。”

  “以后……我会一直陪着你。”

  不会再离开。

评论(2)

热度(2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